图形化的FreeBSD 5.1工作站

从第一次安装到现在,已经过去了差不多半年时间了,真正地玩也就这个把星期的事,X-Window当然也就是近几天前的事情,折腾n回才算看到它 。现在来看,可谓轻松 。看了太多大家的好帖,不好意思,我这低手只好提上仅有的小半桶水来灌灌,见笑见笑 。

第一部分:基础系统安装
1. 第一步理所当然的是获取系统光盘 。下载FreeBSD 5.1的第一张光盘的ISO镜像文件,刻到CD-RW可擦写光盘上 。用CD-RW光盘,没别的,只是不想成为FreeBSD版本收藏家 。刻录前,自然还要检查一下MD5码 。
2. 安装FreeBSD之前,需要有硬盘的准备 。FreeBSD最少需要占用一个硬盘物理分区 。如果不太清楚“分区”为何物的话,找个闲置的硬盘(2G以上),或者买个新的,我也不反对 。
3. 计算机的BIOS设置也要确认一下,设置从光盘启动 。
4. 光盘、硬盘和计算机准备就绪,就可以开始我们的FreeBSD之旅了 。用FreeBSD系统光盘重新启动计算机 。上路了!
5. 重新启动后,很快到了启动菜单 。文本式的启动菜单,加上有文字组成的FreeBSD小精灵,虽显得简陋却也挺新鲜的 。按回车,用缺省项 。之后,系统又是一阵稀里哗啦的模块加载和检测 。前后大概半分钟多点的时间,然后就出来的彩色的文本菜单,这就是所谓的“SysInstall Main Menu” 。如果一直出不来,那你就放弃吧,你的计算机上有FreeBSD不支持的硬件 。不过5.1版本是我用的最好的,我的一台计算机用以前的版本,包括FreeBSD 4.8,都不行,现在可以了,看来FreeBSD的兼容性和对新硬件的支持越来越好了 。
6. 选第二项“Standard”,开始执行标准安装 。
7. 首先是硬盘空间的分配(Fdisk Partitions),其它操作系统中叫“分区”,FreeBSD称为“分片” 。之后再在所分配的FreeBSD“片”上再进行“分区”和“文件目录挂载”(DiskLabel) 。关于FreeBSD的分区,这里就不多说了,可以参考其它说明 。我给FreeBSD留了10G的空间,DiskLabel时让它自动分配 。这中间还会涉及到“多系统启动管理器”的问题,一般就选“BootMgr”,用FreeBSD的启动管理器 。如果计算机中有其他启动管理器,如NT Loader、GURB或Lilo等,选“None”,以后在其它系统中设置引导FreeBSD 。在我安装FreeBSD的过程中,遇到过硬盘不能被RedHat和PQMagic识别的问题,硬着头皮用FreeBSD进行分区,结果没问题 。FreeBSD真的不是开玩笑的!
8. 接下来,选择安装哪些内容 。原本想偷懒,选择了“All”,结果看上去后面的选项没什么变化,只好选择了“X-Developer”和“X-Kern-Developer”这两项,这两项应该涵盖了除窗口管理器之外的大部分内容了 。
9. “Ports Collection”,一张光盘上只有基本的系统,不可能包含所有的应用软件的,Ports Collection是少不了的 。
10. “Install Media”,就选择CD就行了 。
11. 最后确认一下,开始正式安装 。如果选“NO”,则放弃前面的设置,不安装 。因此,在这一步之前,FreeBSD并没有修改硬盘分区,也没有Copy任何数据到硬盘上,你尽可以放心地折腾你硬盘的分区,没有任何危险 。而过了这一步,就是动真格的了 。小心!!!
12. 现在是计算机干活的时候,让我们到楼下伸个懒腰,吸一口新鲜空气吧 。… … 大约一根烟的时间,系统安装好了,你会看到恭喜你的消息 。一个基本的FreeBSD已经灌到你的计算机里了 。我们还需要作些配置 。
13. 首先要配置的是网络设备 。不管你有没有网卡、还是Modem,为了Xwindow,你都要设置网络设备 。如果真的没有网络设备,也要乱设一个PPP设备,当然你不要激活它 。这一点很重要,即使乱设 。
14. 接下来的“网关”,不要 。“Inetd和网络服务”,选上并激活后再假装编辑一下 。之后的FTP、NFS Server和ClIEnt,都不要 。安全选项,缺省的就行 。系统控制台,懒得动它 。时区嘛,还是要设一下的,别把自己当骡子 。Linux兼容,时下谁让它比咱们流行,选吧 。
15. 现在该设置鼠标了 。现在的操作系统,要是连鼠标都不认,还用它干啥 。这一步除了确认一下鼠标能正常工作之外,没啥用 。要确认,那就确认一下吧 。选“Enable”,试一下鼠标,如果在动就行了,不想管它到底被设置成什么了 。
16. 现在就配置X-Server吗?还是等会再干吧 。
17. 安装其它软件包吗?刚玩FreeBSD,不知道该要谁,算了吧 。
18. 添加用户和小组吗?没想好名字,回头再说吧 。
19. root的密码修改 。我的改了,但我不告诉你 。
20. 好了,初次安装结束 。一路退出,重新启动 。记住,在开始引导系统之前,及时把光盘拿出来 。你还想再重复安装一回吗?

第二部分:X-Server设置和桌面安装
21. 你在重启动的时候,有没有忘记把光盘拿出来?忘记了,就再重启动一下吧 。放心,我不打板子的 。
22. 好了,重启动了,在BootMgr简陋的选单中,按FreeBSD那一项 。
23. 没两下就出现了FreeBSD启动菜单,搞不懂其它是干吗的,我等你自己来吧 。
24. 等了10秒钟之后,系统加载内核、检测硬件,屏幕上又是一同稀里哗啦 。最后出来了一个“Login:”,还有个方块在那闪 。Ok啦,FreeBSD开始为您效劳了,不过,问题是:“Who are you?” 。
25. 输入“root”,再输入你自己的密码,不是我的,我的没有告诉你 。
26. 现在就是FreeBSD的命令行模式,把你知道的Unix命令都试一遍吧 。如果你能在十分钟之内,不输入重复的指令的话,你不需要往下看了,我的垃圾文字入不得你的法眼 。
27. 开始配置X-Server,输入下面的命令:
#XFree86 -configure
#Xfree86 –xf86config XF86Config.new
第一行命令,产生配置文件XF86Config.new,第二行命令是测试X-Server的配置,按Alt-Ctrl-Backspace退出测试 。
28. 用ee编辑器,编辑配置文件XF86Config.new 。
#ee XF86Config.new
在“Monitor”模块中,增加显示器参数设置
代码:Horizsync 30 – 70
VertRefresh 50 – 160在“Screen”模块中,设置缺省颜色深度,和显示模式
代码:DefaultColorDepth 24
SubSection “Display”
Depth 24
Modes “1152x864” “1024x768” “800x600” “640x480”
EndSubSection这里,缺省情况下用24bits颜色,1152x864的分辨率显示 。参考你的显示器和显卡的参数,会有所不同 。
如果你有滚轮鼠标的话,在“Mouse”模块里增加如下选项激活:
代码:Option “ZAxisMapping” “4 5”29. 编辑好了以后,拷贝一份到系统设置目录里 。
#cp XF86Config.new /etc/X11/XF86Config
没有安装桌面的X-Window,没有什么好看的 。你想看的话,输入startx就可以了,login窗口下输入exit退出 。
30. 用SysInstall安装桌面KDE和GNOME 。SysInstall->Configure->Desktop 。先选“GNOME 2”安装,再装“KDE” 。这里没什么可选择的,装就是了 。我后装KDE,是为了让root的缺省桌面是KDE 。
31. 在SysInstall里,顺便增加两个普通用户,总是用root操作FreeBSD,不太安全,这一点不用我啰嗦了 。
32. 结束SysInstall,输入startx启动X-Window,在选择了国家和一路回车之后,应该进入KDE了 。
33. 正常情况下,你也同时会收一个出错信息,是关于“dsp”的 。这是由于没有设置声卡造成的 。再用ee编辑/boot/defaults/loader.conf文件 。
在“Sound Modules”模块下,将“snd_pcm_load”设置成“YES” 。如果你知道你的声卡的情况,直接找相应的模块,设置成YES 。如果不知道,或没找到,将最后一项“snd_driver_load”设置成“YES” 。
34. 对于我这个UNIX的门外汉,ee编辑器比vi容易使用的多 。这里顺道练习一下vi的使用,编辑一下/etc/fstab文件,以增加对软盘和Zip的支持 。
代码: /dev/fd0 /mnt/floppy msDosfs rw,noauto 0 0
/dev/afd0s4 /mnt/zip msdosfs rw,noauto 0 0fstab是只读文件,用:wq!强制保存 。同时需要在/mnt下建两个目录,/mnt/floppy和/mnt/zip 。不要告诉我,md命令不行 。UNIX下要用mkdir来建目录 。
35. 塞上软盘和Zip盘,用shutdown –r now命令重起计算机 。
36. 重起计算机后,startx进入KDE 。听到那动听的KDE声音了吗?没有?如果Speaker的电源没打开,我会掐人的 。好了,可以享受一下KDE了 。
37. 在KDE中,找到“Login Manager”,在“Sessions”页下的“New Type”中增加“gnome”,并调整顺序 。
38. 用ee或KWrite打开/usr/X11R6/lib/x11/xdm/Xsession,增加对KDE和GNOME的支持 。Failsafe是原有的,KDE和GNOME是增加的 。
代码: kde)
exec startkde

gnome)
exec gnome-session

failsafe)
exec xterm –geometry 80x24-0-0
39. 最后一步,是编辑/etc/ttys文件 。将
代码: ttyv8 “/usr/X11R6/bin/xdm –nodaemon” xterm off secure修改为
代码: ttyv8 “/usr/local/bin/kdm –nodaemon” xterm on secure40. 到此为止,就没有什么需要做的了 。再次重新启动计算机吧 。图形化的FreeBSD 5.1工作站等着你Login 。不要太得意吆!

第三部分:KDE汉化三步曲
41. KDE汉化,首先要安装中文环境支持 。经过SysInstall->Configure->Packages->chinese,选中“zh_CH-kde-i18n-3.1.2”安装 。为了看PDF的方便,一并选择了“/chinese/zh_acroread5-chsfont-2002.5”、“/print/acroread-5.06_1”和“/print/acroread-commfont-2002.5”来安装Acrobat Reader 。
42. FreeBSD缺省的汉字字体不仅难看,而且有不少缺字 。这一点在使用Konqueor浏览中文网页时就会发现 。因此必须解决字体问题,通常的办法是把M$的Windows下的simsun.ttc拷贝过来,我也不例外,新建一个目录“/usr/X11R6/lib/X11/fonts/TureType”,把simsun.ttc放进去,并改扩展名为tty 。新建目录的目的,只是不想和原来的混淆,目录名随便,可以把TureType改成其它的也行 。在KDE里,启动“System Administration”下的“Font Installer”,在Fonts页选择“Advanced Mode”,选中目录列表里的“TureType”(前面新建的目录名),用“Enable”按钮激活 。这时simsun字体就被系统使用了 。我在后来的使用中发现,“Font Installer”不仅激活字体,还净化了/etc/X11/XF86Config中的字体及路径的设置,一箭双雕 。
43. 在“Settings/DesktopSetting Wizard”中,改“English US”为“Simplified Chinese”,按“Next”按钮 。系统迟疑了那么一下,那亲切的汉字就跳到你的眼前 。兴奋!

第四部分:其它
1. 为了提高速度,不妨试试自己编译一下内核 。照本宣科,还是比较安全的 。
2. 在前面的第13步中,我说到“这一点很重要,即使乱设 。” 。我家中的计算机没有Modem,网卡也被我拆掉了,在开始几次安装FreeBSD的时候,我一直没有设置网络,结果总是在启动X-Window时,Xauth出错 。后来再安装时,我胡乱设了PPP的东东,错误消失了,KDM界面启动也正常了 。我猜测可能是inetd的原因 。
3. 第27步,是参考FreeBSD HandBook来做的,如果用SysInstall来做的话,不能自动识别机器配置;输入项目太多,麻烦;配置文件臃长,看着头大 。
4. FreeBSD HandBook这本书实在是不错,照着走没什么问题的,当然硬件兼容性的问题除外 。唯一的问题,文档材料中是有些落后,书本也不例外 。FreeBSD连续性比较好,落后一点也没啥 。(你这家伙,正反话都让你说完了 。)
5. 我很喜欢GDM的启动界面,只是到现在为止还未成功,不好意思 。
6. 我不是一个坚定地CLI主义者,我喜欢X-Window下的桌面系统 。作为自己的工作平台,为什么不搞得漂亮些呢?
7. FreeBSD作为Server来讲,GUI确实没有用,还占用资源,不过这可苦了系统管理员了 。对于像我这样的,安装一个Webmin实为良策,Web GUI的管理方式真是爽得要死 。
8. KDE下我还安装了KDevelop作开发工具,GNOME下安装了Evolution作邮件处理和日程事务管理 。汉字输入法,我没有安装 。GNOME的汉化也还没有做 。KDE下的简体中文设置,在成功了之后又被我改回English了,个人习惯问题 。另外,KWrite编辑cpp文件有特别的功能,不知你发现没有?

还是那句老话,“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”,FreeBSD之路还早呐 。不过,我是真的被FreeBSD迷住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