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720优缺点综述

本人使用T720近一年半 ,在使用中发现若干优缺点,现列举如下(需事先声明的是 , 以下优、缺点将针对同时期技术水平 , 也就是02年年底的手机市场 , 这样不失客观和一般性 。不能套用后来的新技术来对比T720):1.无短信回执
其实我对这个功能的需求倒并不大 , 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网络都是通畅的 , 也就是短信都能发送成功;从发送对象方面来讲 , 一般对方也不会经常关机之类 , 所以只要发送短信 , 对方应该是能够及时收到的 。如果每条短信都来个回执 , 我反而觉得麻烦 。不过有的时候想知道对方为何好久不回信息 , 那么回执功能就体现出它的作用了 。这个就属于人性化设计 , 有此功能还是好些 。
【T720优缺点综述】 但我觉得这个功能可以改进 , 就是回执都进行机存 , 但一般不显示(因为你并不是总需要 , 频繁显示反而麻烦) 。当一条短信对方很久不回时 , 再行查看 。
2.无机存短信
其实说这一条是缺点也不尽然合理 , 因为同时期大部分机型还都没有此功能 , 因为内存都很小 。不过对于T720来说 , 它是MOTO把发展方向引向智能化的开始 , 它的内存已经开始变大了(近1M) , 它是有这个基础和条件设立此功能的 , 但最终没有 。而竞争对手的一些机型却已经开始具有此功能(例如NOKIA的3100 , 都是同一时期的) , 这也折射出当时MOTO对市场变化反映的迟钝 。
3.切换输入法不便
很多手机都是按*或#键等即可切换 , 而T720却需要“菜单”—“输入方式”—“某输入法”—“选择”如此繁琐的操作步骤 , 太不合理了吧 。尤其对于写短信这种需频繁按键的项目来说 。
4.标点符号排列不合理 , 且无法输入中文标点
输入短信的时候 , 有的人图方便 , 用空格代替所有标点 。但很多人还是习惯把标点都打出来的 。而T720在这一点上又是设计不合理 , 常用的逗号、句号全都排在后面 , 把数字1、问号、感叹号排在前面 , 这几个常用么?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排在第一位的是空格符 , 这个符号需要按标点键输入么?把方向键右按一下就得啦 , 这个排列顺序谁设计的?怎么骂他都不过分 。尤其对于写短信这种需频繁操作的项目 , 此暇疵绝对是个大败笔 。
5.通讯录不支持一名对应多号
如果一个人名对应手机号、宅电、工作号码等多个项目 , 那么在T720上就得分别存放了 , 如果可以统一到一起 , 则会方便很多 。
6. 无自动开/关机
又是一个人性化设计的缺陷 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 , 晚上的来电不多;另外手机放在枕边又有辐射危害 , 再则为省电 , 晚上就会关机 。但如果没有“自动开/关机”功能 , 就只能自己每天手动进行 , 麻烦 。另外有的人会设早晨的闹铃 , 没有“自动开/关机”功能 , 也就只能整夜开机 。以上的缺点也就不可避免 。需知同时期来讲 , 这个功能不难实现 。MOTO怎么搞的?
7.电量薄
标配的是块550mAh的薄电 , 随机赠的大多也就是块600mAh的电 , 省用简用仅能支持两、三天 。不和那些动辄支持十几天的超级电池比 , 怎么也应该给T720配个700mAh的电吧 。
8. 外壳松动 , 且不严密 , 进灰
后盖的折扣设计得不合理 , 固定不严;屏幕与键盘连接得也不严;电池把后盖都撑起来了 。不过有的人说屏幕进灰 , 我的倒没有 , 我同学的也没有 , 那应该是个别现象 。
9. 整体看起来厚 , 其实并不厚 , 但前面板和后盖做得太凸起了
如果你把前面板和后盖取下 , 会发现T720的主机并不厚 , 如果两个盖子做得再精细些 , 那么T720造型将更漂亮 。遗憾的是又一处设计失误 。
10.没有塑料封口 , 各种接口部分进灰
太明显的缺陷了 , 我同学看到我的手机都问:“咦 , 你怎么把塑封拿下去了 , 还贴块透明胶?”我只能哭笑不得 , 因为它原来就没有 。进灰的问题 , 在工业设计时怎么会考虑不到?基本常识问题 。
11.充电器不方便 。原装的是个旅充 , 随机赠的座充还得和旅充接到一起才能用
很不方便啊 。那些只有一块电池的人才会用旅充充电 。一般都是两块电池换着用 , 换下的电池当然是用座充来充电的 , 一般就是一个插壳就可以了 。而T720还得先把旅充接到座充上 , 那么长的一条线连着两个端头 , 给一块电池充电 , 不可理喻 。
12.主界面不隐藏图标 , 妨碍观看背景图片
脸上一张大饼 , 这是对T720内屏的评价 。那东西挡得什么都看不见了 , 用户都很不满意 。当然到后来T722i已经改进了这一点 , 把屏幕更多的空间还给了大家 。很多想刷机的人其实都是想改变这点的局限 。
13.界面排列不甚合理
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:对于短信操作来说最常用的是“发信箱”和“收信箱” , 可你看看这两项都排在什么位置?排在第一位的反而是个跟本用不了的“语音邮件” , 是不是要经常做无用功的按键操作?
14.广为诟病的“伪16和弦”说 , 铃音小
其实16和弦就是16和弦 , 不是6和弦也不是60和弦 , 假不了 。不过音质表现差是事实 , 有时候可以听到明显的破音 。另外 , 铃音小也成为T720的痼疾 , 这同时也是MOTO同时期其它机型的通病 。较为合理的说法是当时MOTO的工业设计师缺乏声学知识所致 , 随后推出的机型已经得到改善 。
15.支持图片格式单一
T720支持GIF有它的道理 , 因为有的地方需要动态效果 , 实际上大部分手机也是这样的 。但这不应该成为唯一的支持格式 , 需知JPG才是主流格式 , 它的失真小 , 占有内存也比GIF小 。同时期很多机型都支持这一点的 。当然在后续产品中已经得以改进 。
16.GPRS标准落后
我在论坛上已经指出过 , 其他人也提到了 。这是从04年6月开始 , 应该是移动公司WAP升级 , 造成T720落后的GPRS标准对一些功能无法再支持 , 例如下载 。不能下载岂非就如瘸腿?其实就在以前 , 它能下载的时候 , 我就发现速度非常之慢 , 一个十几K的图片要近20秒 , 而其它机型只需2、3秒 。
17.不共享内存
不共享存储器 。不过就不多挑剔了 , 因为同时期很多机型也是不支持的 。每个功能的分配空间固定 , 有的功能你就算不用 , 它也得白白分配着即定的空闲空间 。很多人绞尽脑汁想办法 , 例如删除随机图片等来节省点空间 , 多存点图片 , 也真是难为大家了 。
18.语音邮件、电子邮件及Mp3功能形同虚设 , 无法使用
这几个功能连垃圾都不如 , 因为垃圾是废物还能勉强用 , 它们却什么都没有 , 却在那让你看着 , 占地方 。
19.PST等软件安装繁琐
都知道啦 , 不用多说 。坛子上一半内容都是讨论这个的 。苛刻的安装程序让人头疼 。这只能说明软件开发的失败 。后来MOTO推出了Mobile Phone Tool , 也就是MPT , 算解决了这个问题 。
20.后继乏人 , T系列
这个也不能算缺点了 , 后边没人也不是T720的问题 , 而是厂商计划的调整 。T720系列在MOTO家族中算不上扛鼎之作 , 精品还是够得上的 。但MOTO在整个04年推出的50余款新机中没有一款T系列的 , T Series可以说是命运多桀呀 。
谈完缺点再谈优点 。以上不管有多少不是 , 我对它的总体印象还可以 , 特别是以下:
1. 个性化更改界面
别的手机上还没看到这种功能 , 需要尤其提到 。主界面上六个快捷键和所有菜单项都可以随意更改 , 完全的个性化定制 , 你想怎么方便就怎么设定 , 不像其它品牌的机子 , 菜单是即定的 , 只能被动接受 。这一点我认为是最突出的优点 。
2. 方便的快捷键功能
和上一点一脉相承 , 都是为了达到易用的效果 。我设置了17个快捷键 , 可以方便地进入我所需要的任何菜单项 , 别的手机不行吧 。可能有的T720用户还没有充分利用这一点 , 推荐使用 。
3.更改选项方便,毋须频繁进入菜单
前面已经提到菜单的不合理之处 , 不过总是有好有坏 , T720菜单设计也有它的特色 , 很多地方可以直控 , 而不用频繁操作菜单项 。那次我帮一个同学下载图片(NOKIA3100) , 操作那个费劲 , 总是要按菜单做选择 。
4. 在4096色级别中CSTN屏做的很好
现在6万5千色已经普及 , 不过当时来讲4096色还是主流 , 但表现效果不同机型表现迥异 。T720的CSTN效果做得非常好 , 较之其它STN屏是大为改观 , 大家可以找其它机型对比 。
5. 键盘宽阔,不局促,按键舒服
宽绰 , 舒服!有的机子键盘太窄 , 板机就算了 , 不过很多折叠机也那样 , T720就没说的 。
6.JAVA功能
不要小看这一点 , 现在JAVA还是强于Microsoft的Visual Studio.Net , 这也是MOTO向数据扩展的迈进 。我曾下载过很多程序 , 这又是一处拓展手机性能的买点 。别的手机你就得面对固定的东西不变了 。
7. 广泛地铃音类型设置
来电、短信、闹铃等俱可设置 , 现在不希奇 , 当时算先进 。
8. 群发功能
我有一次群发45条 。当时来讲 , 一条短信想向多人发 , 就得一条一条来了 , 它就不用 。现在来说 , 有的机型也不像T720那样无限制条数 。此值得一提 。
9. 可换壳
当时非常少见 , 很有特色 。可谓引领潮流 。
10.造型别致
造型真的不错 , 我喜欢银雅士 。有的机型就很丑了 。
综述 , T720在某些方面体现了易用性原则 , 某些方面又缺少易用性 , 我想手机的发展一个方面来讲是要不断体现易用性的 。总体来说我对它还是较为满意 , 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精品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