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飞机老用户了 , 自从 2001 年偶尔接触 929 以来 , 就此迷上飞机 。929 、 9@9 、 9@9一路用下来觉得飞机还算称心 , 不用说主要就是因为待机时间 。今年 8 月 24 日丢失 9@9 , 不得不把封存半年的 9@9 拿出来应急 。虽然电池依然强劲 , 不过 9@9 那断了粘、粘了断的天线 , 已经让通话成为一种痛苦的经历 。恰巧 , 小 c 出场了 。
从以往经验来看 , 飞机的软件一向让人不敢恭维 , 特别是新产品刚刚推出之时 , 于是我等待、观望……直到实在无法忍受老手机的折磨 。这一天是 10 月 17 日 。当晚来到友人网 , 把小 c 宝典的使用心得一篇篇打开来看 , 不知不觉就看到凌晨三点 , 总算对小 c 有了个大概的了解 , 觉得应该能够忍受小 c 的缺点 , 于是决心败它!天亮了 , 从深圳到香港上班 , 下了班就直扑九龙深水 ( 土步 ) 鸭寮街 。鸭街的两侧店面大部分都跟通讯产品有关 , 所以这是在香港选购水货手机最佳地点 。在各个店面间进进出出 , 发现小 c 香港行货的标准售价大约是 1580 港币上下 , 所谓水货则来自新加坡 , 便宜一百 。询问后发现水货没有“沉稳灰”——我唯一喜欢的颜色 , 于是干脆买行货 , 反正也比内地行货便宜 , 在香港保修也方便 。选了一家便宜的 , 1550 港币 , 标准包装一电一充 , 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。
我的这台小 c 是 09 版的 , 随机光盘是 2.20 版的 Mobile Phone Tools。用到今天也一个多星期了 , 感觉自然是挺好的 。外观漂亮 , 功能齐全……这些众所周知的优点就不多说了 。说说特别的 , 有人提到手机上盖偏重 , 放在桌上下半截就翘起来成了跷跷板 。不过这样一来位于键盘旁边的红外线端口也就抬高了一点 , 刚好和大部分笔记本电脑的红外端口高度齐平 , 方便使用红外线通讯 。另外有些朋友提到传输铃声图片到手机 , 必须一个一个传 , 传一个在手机上确认一下 。我想这可能是因为使用了“接收数据”那个红外线选项 , 而我用的是“数据通讯”模式 , 配合光盘上 MPT 软件的 Multimedia Center 功能 , 每次想传几个都行 , 手机会自动接收存储 , 根本用不着每个确认 。
至于遭遇的缺点和不满当然更要说说 。
1 、光盘 BUG。第一天晚上安装 MPT 软件 , 光盘的自动运行不起作用 , 点击光盘根目录那个安装文件 , 能够启动一个屏幕 , 一分钟后自动又关闭了 , 根本无法进行安装 。看来这个安装文件有个判断操作系统语言的功能 , 很可能因为这个功能不能正常导致无法安装 。后来我直接找到 MPT 的简体中文版的目录 , 从那里面启动安装程序才顺利完成安装 。至于使用上还算正常 。这个问题不知道大陆行货是否存在 。
2 、彩屏和红外线看来都是耗电大户 , 特别是后者 。我平时用待机一周以上 , 可是用小 c 刚过一个星期已经充了两次电 , 现在还有两格电 。究其原因 , 新机到手当然拼命地玩 , 屏幕常开耗电自然少不了 。红外线更是我的笔记本电脑和掌上电脑和手机沟通的唯一渠道 , 从电脑上传输铃声图片 , 或者用掌上电脑写下长长的短讯通过小 c 发出都是十分过瘾的事情 , 不过这么一来耗电就少不了了 。经我观察(肉眼看不见 , 要借助数码相机 / 摄像机的取景屏才能看见闪烁的红外线) , 一旦手机和电脑建立联系 , 为了保持正常通讯 , 即使不传输数据的时候也要发射和接收红外线 , 进行双向联络 , 确保对方没有断开 。至于 MPT 软件的使用:打开手机红外线和电脑建立连接 , 运行 MPT 软件 , 然后进行铃声图片传输或者收发短讯这类经常性操作 , 整个过程红外线都在不间断地工作着 。特别使用电脑收发短讯( MPT 功能之一) , 因为在电脑上输入文字十分方便 , 所以我经常使用 。可是发一个短讯总要等待对方回复 , 等待的过程中又不方便关闭 MPT 断开手机红外线(每次手机和电脑连接都需要一定初始化时间) , 这样一来红外线通讯的时间就非常长 , 消耗电力惊人啊 。
3 、无奈的手机软件 。小 c 的确是改进了不少地方 , 不过有些顽固不化的飞机经典毛病也忠实地继承了下来 。比如说收到短讯以后按“ ok ”键 , 默认的功能居然不是“回复”而是“存储到档案”?!有几个人会把每一条短讯都存档的?而回复短讯才是每个人的必然动作!!另外在进行短讯操作的时候 , 无法用挂断键直接回到待机画面 , 还有不用字母开头就不知道怎么排序的中文电话本……这些本来早应该解决的问题令人感到无比郁闷和恼怒 , 飞利浦手机软件部门简直就是闭门造车的模范 。顺便说说输入法 , 飞利浦的中文笔画输入法可以算是十分方便——和诺基亚等一样 , 只用“横竖撇捺折” , 不过比诺基亚的键位分布更加合理 。用飞机却没有用过笔画输入法的朋友都应该来试试 , 为什么?因为相比之下飞机的拼音输入复杂的操作可算是相当糟糕 。因此 , 笔画输入理应占据第一输入法位置 , 就像我那台早期版本的 9@9。我能理解飞机的用意 , 可能他们认为在中国用拼音输入的手机用户更多一点吧 。不过经常发短讯的家伙 , 比如说我 , 绝对不屑于用繁琐的拼音的 , 简洁直接的笔画输入有着高几倍的效率!我甚至经常表演手伸在在饭桌底下(也就是不看屏幕) , 随意输入文字而能保持 100% 正确!!!
4 、不得不说说小 c 的做工!其实这是促使我写这篇文字的直接原因 。因为今天我发现小 c 的外屏里面忽然多了一点什么东西 。仔细一看可把我气坏了 , 外屏内侧上缘的密封胶条居然向屏幕突了出来 。这个呈弧形的突起长度有整个外屏宽度的 2/3 , 突入屏幕一毫米多 。因为这密封胶条是浅灰色 , 所以在内屏里面显得特别突兀……昨天我还在跟人夸小 c 的做工精致 , 今天居然就……唉!无言啊!才一个星期啊!没摔过没砸过没撞过就已经这样了 , 时间长了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呢 。这种小毛病送去保修人家还不一定收呢 , 即使收了打开来折腾也是令人心疼 , 算了 , 我忍着吧!!!!从今天开始 , 我对飞机的做工算是“刮目相看”了 。
5 、结尾再数落几句:小 c 铃声太小了 , 振动太弱了 , 一出门错过电话无数……即使下载那些所谓“响亮”的铃声也没用 , 最后我这个最讨厌用耳机的人也不得不戴上耳机出门 。
【爱恨交加——9@9c八天使用总结】总结一下 , 小 c 还是不错的东西 , 我这个飞机忠实用户暂时也离不开它 。不过我从今天开始已经不再把它推荐给别人了 , 希望飞机自己能好好反省一下 , 不要再让支持者受到伤害 。
- 3d touch称重软件——Grams插件
- 爱恨交错之530
- 初试V878
- 一见倾心——LG7030
- 飞机——让我欢喜让我优!
- 手机丢失之后
- 860用后感
- 与实用擦肩而过——再论Z1000M的缺陷与不足
- 我把真彩献给你
- 白璧微瑕——细说小三的小缺点
